您现在的位置 : 陶塘新闻网>娱乐>大红鹰真人手机版,中国免除喀麦隆52亿美元债务?外媒又栽大跟头

大红鹰真人手机版,中国免除喀麦隆52亿美元债务?外媒又栽大跟头

2020-01-11 18:49:27 点击:2496

大红鹰真人手机版,中国免除喀麦隆52亿美元债务?外媒又栽大跟头

大红鹰真人手机版,近日,美国知名主流媒体《华尔街日报》发布了一篇很令人震惊的新闻,称中国免除了非洲国家喀麦隆高达[52亿美元]的债务。

这条假新闻也很快在境内外引起了争议,并毫不意外地被境外的反华势力拿来掀起了又一轮抹黑中国的炒作。

但境内的学者和媒体很快就发现这则报道是“假新闻”,并用事实进行了打脸。

而就在昨天深夜11点,《华尔街日报》中文网也终于承认他们的报道“表述有误”……

可这则假新闻究竟是怎么来的呢?

事情的起因源于《华尔街日报》中文网1月21日发布的一则报道,该报道宣称喀麦隆总统在1月19日时宣布,中国方面免除了该国3万亿中非法郎(约合52亿美元)的债务。

之后,这则中文消息很快被境内的自媒体号、营销号乃至境外的反华网站纷纷传播起来,境外的社交网站推特上的各路反华分子和恨国党也纷纷加入进来,炒作说中国“不顾老百姓死活”,就知道在国外“大撒币”。

图为境外反华邪教FLG的网站、境内的自媒体号以及香港媒体,都在引用《华尔街日报》中文网的假新闻进行不同方向的炒作

好在,这条过于“扎眼”的消息很快引起了国内学者和媒体的关注,并提出了有力的批驳。

《观察者网》刊登的一篇署名为清华大学博士唐溪源的文章就指出,他在所有正规的西方媒体、乃至喀麦隆总统府的声明中,都没有看到这篇《华尔街日报》中文网所发布的免除52亿债务的报道,而且喀麦隆欠中国的外债总共在50-55亿美元之间,如果中方真的一次性免除了这几乎全部的52亿债务,那喀麦隆总统府乃至全世界的媒体肯定早就围上来报道了,怎么可能只有中文世界才有这个消息?

唐溪源的这篇文章还介绍说,中国最近确实有免除喀麦隆的一笔外债,但这笔外债的金额约为7800万美元,且本就是一笔“原本就不期待对方偿还”的无息贷款,其性质和金额都与52亿美元的全部外债相去甚远。

而且中方免除这笔债务也并不是“大撒币”。用唐溪源的话说,这笔钱确实能在“促进人员就业、带动成套设备出口、帮助中国企业抢占非洲市场、推广中国技术标准等”方面,给中国带来实际的利益。

可此事的一个核心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:《华尔街日报》中文网为啥要编造这条假新闻呢?

耿直哥进一步核实后发现,问题的根源其实有一部分是出在喀麦隆本国媒体身上的:早在1月19日的时候,个别喀麦隆的报纸就在其头版上打出了所谓的中国免除了喀麦隆3万亿中非法郎(约合52亿美元)债务的假新闻。

喀麦隆官方则在当地时间1月20日晚间和21日,通过媒体澄清了这一假新闻,表示中方免除的仅是450亿中非法郎的一笔无息贷款,即约合7800万美元,并不存在免除3万亿中非法郎(约合52亿美元)债务的事情。

所以,《华尔街日报》中文网那篇发布于1月21日的“免除52亿美元债务”的报道,从源头上来说,是被喀麦隆媒体给坑了。

但作为一家世界知名的财经媒体,《华尔街日报》中文网仍然在此事上暴露出了很严重的问题,特别是在喀麦隆官方已经在1月21日澄清了此事的情况下,这家媒体却并没有及时做出更正,直到引起境外反华媒体的炒作,引起中国媒体、学者和网友的广泛质疑,才在昨晚“轻描淡写”地认错,称自己是“表述错误”,这不得不令耿直哥怀疑这家媒体的专业性、严谨性乃至其报道立场。

另外,有中国网友也质问说:为什么英文版的《华尔街日报》就没有这篇报道,而《华尔街日报》中文版却一直把这篇假新闻保留了8天才更正?——是想等反华势力和恨国党将此事充分炒作发酵吗?

最后,耿直哥留意到即便目前《华尔街日报》中文网自己也承认了报道失实,境外的反华势力和恨国党仍然还在继续炒作此事。而在境内,甚至就在《华尔街日报》中文网那篇“认错”微博的评论部分,仍然有不少幼稚的“杠精”还在炒作中方免除的7800万美元的债务是“宁予友邦、不予家奴”。

这也正应了《观察者网》此前那篇辟谣文章中,作者唐溪源所吐露的那种中国在“宣传”与非洲合作时的无奈:一方面西方媒体天天黑我们在用“债务陷阱”掠夺非洲,另一方面国内的民粹声音却认为你是在“送钱打水漂”……

乌溪门户网站